一蓝蓝墨水

个人存稿地
道家和墨家的纠结体,人文主义者,犬儒派

归目寄欢(写给Nuwanda

5/8/2022


死 亡 诗 社相关

John Keating&&Charlie Dalton


其实除去主角的加成,与基廷老师的交流最多的该是查理。最开始应和着撕掉书页塞进嘴里的是他,诗社的簇拥和先行者是他,最出格也最可爱的还是他。


查理就像一个风向标,他本身有最骄傲的意气和坚强的心志,轻狂下埋藏着率真和坦诚。他并非不懂现实,而是在轮下的时光里也能保持清醒,而非受触动后觉醒。就像他抽到的诗句和基廷老师所称赞的那样:做自己的神明;敢于逆流而上。


其实在这样的环境里他本身也是最特殊的一个:被亲昵地喊名而非姓氏的学生、唯一一个谈起就能让基廷露出狡黠微笑的学生——“这个道尔顿容易受影响而走偏…”“我敢说您的惩罚对他一定很有影响”。


然而基廷还是一定程度上很严肃的,他对于自我的坚持(这种坚持自我也传递到了查理身上),和作为师者的担忧,使他还是要赶去用现实主义来教导这个钟爱的学生。拙劣的表演、危险的逞能,这样的指责使得查理一瞬间露出了委屈和不解的表情。

但基廷的威严也是有限的,更多的时候依然是温和的教导:大胆和小心要看时机,如你这般灵透也该知道要求如何。


但查理只是下意识地说,“我还以为您会喜欢呢。”于是基廷的目光更加柔和起来,但说的话却很煞风景,行为愚蠢、失去机会。查理瞬间垂头丧气起来,嗓音都丢失了生机,像是他平时对抗周围环境的那种胡乱应和。


于是基廷弯下腰,注视着这个他最欣赏的学生,微微笑着:“你会丢失听我课的机会啊。”委屈的学生于是瞬间勾起一边的嘴角笑起来,他抬眼去看自己的老师,眼神明亮不躲不闪。

基廷笑着问,“懂了吗,英雄?”查理垂眸笑道:“唉唉,我的船长。”

基廷忍俊不禁地道,“做事用点儿脑子。”看着孩子情绪随着嘴角明显的耷拉下来,他走到门口,又回身拿这件莽撞的事儿开了个玩笑,满屋的男孩子们都笑起来,这次的主人公也敏锐地抬眼,一边皱眉一边乐得开怀。

(当然炫耀挨打经历的这家伙也很可爱)



后来就是尼尔的死亡,查理的泪水是那样哀痛而柔软。他也实在是个很有柔情的人,但这种柔和又与基廷的悲难自抑不同。他是台上唯一不肯开口唱挽歌的学生,这种悲伤和怒火交杂在一起,终于爆发出来。

然而他本身的特征,那种自由和反叛,已经让他与这所充满传统腐朽气息的学校完全地脱离。查理离开了,和他的老师基廷一样,带着无畏的思想,像一只鸟儿,奔向无垠的荒野和未来。

  

(写在最后:

  标题来自王徽之的诗,散怀山水,萧然忘羁。归目寄欢,心冥二奇。

  我实在很喜欢查理道尔顿,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之一。



评论(4)

热度(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